御來光‧夜訪‧富士山頂


一個人獨自走在富士宮的登山道路上,只有皎潔的月光與明亮的星星伴隨著我。


攀爬九個小時後,終於在富士山的山頂上,看到御來光。
舉起自己的雙手,告訴自己達成登山的目標了。


當雲朵散去之後,進入眼簾的是富士山頂最高的劍峰,
斜坡上的積雪,淺淺又有層次的藍天,搭配著白雲,
將身心的疲憊短暫的拋開一秒鐘~



陰與晴的交界,回過頭來之後,一邊是晴朗的好天氣,而右半邊又再度
被灌上了大霧,緩緩地流向富士山火山口內。



別急著下山,富士山的山頂,也是一個火山口喔~
有別於湖水或熔岩,這可是不則不扣的白雪。
而且這個火山口好圓~



山頂上也有鮮紅色的郵筒,郵局只有開這兩個月,早上六點到下午兩點。
除了可以蓋上富士山的戳印外,也可以從富士山頂,在好消息散佈給親朋好友。




富士山的登山杖,上面印有哪一個登山路線,在每一個合目,都可以燒印在這木杖上,
燒印有該山莊、幾合目、哪一年登上的戳章,有些人的登山杖,滿是燒印。



在富士宮登山步道中,在八合目與九合目之間,有幾根錢之柱,
大概是祈求登山平安,卻又很特別。



再回頭看看富士山的山頭,天空的顏色,依然美麗。
雲朵與山體,形成了三巴紋的勾玉狀。




這一道曙光,處始我們登上富士山的計畫~



標高3460公尺的九合目標誌,就這樣聳立在雲端。
上面寫的徒步上山還要65分鐘,實際上我走了兩個小時。




汗水交幟的夜登富士山行

富士山登山口介紹

富士山總共有四個登山口,而距離也都還蠻遠的。
1.吉田口   YOSHIDA    Trail(登 7.5 km 下7.6km)
2.須走口   SUBASHIRI  Trail(登 7.8 km 下6.2km)
3.御殿場口 GOTEMBA    Trail(登11   km 下8.5km)
4.富士宮口 FUJINOMIYA Trail(登 5   km 下5  km)

吉田口位於河口湖,也是最多人攀爬的登山口,位於富士山的北面
富士急行線河口湖站有登山巴士約55分。
御殿場口與須走口,都是從JR御殿場出發,而兩條路線最終匯集在一起。
須走口亦可由小田急線新松田站轉搭登山巴士約90分鐘。
富士宮登山口,則可由三島、新富士、富士、富士宮還有静岡的直達巴士前往。
由富士宮搭乘巴士約一個小時。

富士山只開放七八兩個月登山。但七月初要注意開山的狀況,
由於山頂積雪,七月初並沒有全線開通。
而搭乘登山巴士也要注意時間,有些車次只有在七月中與八月中運行。

登山前的準備

先規劃自己想要的行程,如看日落與日出,這樣就必須住登山小屋一晚。
登山小屋有網址或電話可預約,不過週末通常都是客滿的。

在沒有登山小屋的情況下,可以選擇
1.一大早登山,於中午登頂後,傍晚返回五合目。
2.夜間登山,凌晨攻頂之後返回五合目。

我沒有預約到登山小屋(週末通常都訂不到了),又想看日出,所以選擇夜爬
那我攜帶的裝備有
1.Wolfskin的外套,Hyvent材質,在下雪的地方堪用。
2.Northface的高筒登山鞋
3.登山杖
4.頭燈
5.登山用手電筒
6.巧克力 x 3 + 飯團 x 1 + 白煮蛋 x 5
7.運動飲料 x 5
8.工作白手套
9.排汗衣
10.一般登山褲,非緊身褲。
11.數位單眼+腳架
12.雨衣
13.攜帶酸素(未帶)
14.帽子x2 (防寒 and 遮陽)

註1:
由於火山地質地形,很多砂礫,盡量穿登山鞋,比較保護腳踝,
另外記得多穿一雙襪子,下山腳很吃緊。

註2:
頭燈絕對比手電筒好用,記得帶備用電池,夜爬會沿著繩索而行,
往往有些人沒看清楚,就走到繩索以外了,還蠻危險的。
頭燈至少燈光都在目光所及之處。

註3:
別穿牛仔褲,不然會愈走愈沈重

註4:
要帶禦寒衣物,到山頂時,我的包包都結霜了,冷到發抖。

註5:
夜爬的人注意一下體力,可以帶一些維他命B群

 

 


富士山登山心得

富士宮表五合目(標高2400米)
就快要20:00了,站在富士宮表五合目的登山口(標高2400米),
那就先到第一個休息點六合目(雲海莊,標高2490米)吧!
這是一段平坦的道路,也許是給登山者的甜頭,
只需要20分鐘就可以走到了。


富士宮的富士山表五合目,標高2400,這張是下山拍的

六合目(標高2490米)
因此也並沒有在六合目稍作休息,繼續前往下一個中繼點
新七合目(御來光山莊,標高2780米)


新七合目(標高2780米)
此段山路需爬升290公尺,也許才剛上來,且高度又還不算高,
走起來並不會太喘,這時候登山的人並沒有很多,於是我抓住一個團
悄悄的走在他們後面,直到我抵達御來光山莊。
這段路並沒有地圖所說的六十分鐘就可以到,我好像步行一個半小時。
大概是21:20才抵達。
山莊前的木椅皆是休息的人,於是我選擇山屋圍牆旁的地板坐了下來。
盤算著步行至山頂的計畫。

七合目(標高3010米)
接下來是新七合目前往元祖七合目(山口山莊,標高3010米)
隨著高度的上升,氣溫也漸漸降低,也將所攜帶的外套穿上,
好再出發前有去uniqlo買一頂帽子,可以保暖頭部,不然可能會感冒。
超過2800米,身體漸漸感受到有負擔,我也沒有隨著原來的那群人的步伐前進。
依照自己的速度,慢慢的向前走。
在六合目時出現了大霧,但離開新七合目,可以看到滿是星星的夜空。
我好久都沒有看到這麼多的星星了。
大概22:40抵達元祖七合目。
工作一整天的疲憊,並沒有被消除,靜待在山莊前,喘息。

八合目(標高3250米)
隨著眾人的腳步,繼續移動至八合目(池田館,標高3250米)
此時已經開始感到心臟的跳動,也不能持續走太久。
加上又想要小便,速度也開始放慢下來。
(解決小便的方式,就是將尿液裝入已經喝完的保特瓶內,
反正天是黑的,把頭燈關掉不會有人看到。)
看著手錶時間是23:00,宵夜時刻,將準備好的餅乾、白煮蛋拿出來啃一啃。
當我坐在山坡地,看著遠處的雲海及天上的星星。
心裡讚嘆著好美的景色。
拿出了腳架,也是唯一使用一次的腳架,對著黑夜,按下快門。
此時可以發現一整條山路盡是登山的人。
即便我是一個人,卻也不會感到孤單。
我們這些登山客,將步行至富士山頂的小徑點燃燈火。

00:35抵達八合目,但已經沒有月光、星星,取而代之的是一大片霧。
山莊前是人,登山道路都是人,大家都走的好快,
一點也不擔心有高山症。
這時候我好想睡覺,在海拔3250米。

依照地圖上所示,從八合目到山頂,還需30+30+30=90分鐘
手錶顯示時間是00:40,心想稍作休息在爬上去吧~
不是那麼的急迫。
從七合目開始,就有很多地方不是很好爬,需要雙手雙腳並用。
堅硬的石頭,就好像東北角的海岸般銳利。
一不小心,就會將衣服劃開,後來我都拿雨衣來當坐墊,
反正雨衣很廉價。


抵達八合目的小屋,標高3250米,真是門庭若市,很熱鬧。

九合目(標高3460米)
過了八合目之後,一直都是大霧籠罩,沒有星星、沒有月亮,
甚至開了頭燈,都看不清楚前面的路,加上高山症,只能很緩慢的前進。
我以為只有我有這樣的症狀,其實幾乎所有的人都走走停停。
凌晨2:04分,來到九合目的萬年雪山莊(標高3460米),濃霧依然沒有變淡的趨向,
九合目的員工,已經開始再叫賣,所以就算住在山莊,大概兩點也要起來了。
很多人站在山莊外面抽煙,有時後再想為什麼在大自然的環境,還要抽煙呢?
00:50從八合目出發,570公尺,就走了70分鐘,下一個目標是9.5合目。



到了九合目,大家也都累了,有的坐在椅子上休息,有的則是坐在地板上。
每一個人都包著緊緊的,因為真的很冷。

九合五勺(標高3590米)
只有440公尺的登山道路,也是走了一個小時,大概於凌晨3:22抵達九合五勺
(胸突山莊,標高3590米),此時又冷又累又想睡,不如再適應一下高山,
就靠著山莊的圍牆小睡一下。吵雜的聲音,只能稍作休息,看著手錶
3:40分,還是離開,先前往山頂。
但真的頭暈目眩,離開九合五勺約50公尺處,隨便找一個較平坦的地方,
雨衣舖著,背包當枕頭,就睡了。
山頂大概沒幾度吧~濕冷的天氣,沒有星光的黑夜,四周都被黑暗所包圍
躺在碎石頭上顫抖,撕開暖暖包,已期望多給我一些溫暖。
登山之路,兩旁有疲憊到不行的人,也有趕著上山頂的人。
就跟朝市一樣熱鬧。

眼縫看著天空色溫漸漸出來,拖著疲憊的身軀勉強跟上人群,
好在剩下的300公尺的登山道路,因為人潮而堵住。
得以走一步、停一步,藉此稍微舒緩嘔吐的情況。
卻也沒想到走上去竟然要40分鐘。
身處在大霧中的我,早已放棄要看御來光的念頭,有到山頂上就好了。
隨著人群的緩慢移動,我終於抵達山頂了
在山頂迎接我的富士山本宮淺間大社奧宮的鳥居。
運氣又很好,卡到一個看日出的好地方。

爬到山頂口了,全部都是大霧,還能期待看到御來光嗎?

遠方一片迷濛,在大霧裡頭,全身都感受濕透而發抖

 

到富士山頂上了!!!
但此時是大霧、飄雨、低溫足以結霜(露點溫度(3度)以下,),就坐在石頭上,
閉著眼睛休息,待眾人驚呼再睜開眼睛。
在霧茫茫之間,瞥見黃澄澄的天空,好遺憾,沒看到美麗的御來光。
太陽昇起,眾人逐漸沿著原登山道離去。

山頂上的第一道光芒



當霧一離開,太陽一出來,所有的人相機都喀擦喀擦的照


開始有人往下走了~~!!


富士宮路線的最高的山屋,頂上富士館。
山屋都非常的簡陋,只是一個休息棲身之所而已。


每一個人都在期待與等待,富士山頂上的曙光
真是不甘心阿~辛辛苦苦爬上來,居然是大霧,也許就像小孩子般任性賴著不走。
天空居然轉晴了,霧也被風吹開了,回頭看淺間大社後的劍峰清楚浮現。


雲朵散開後,劍峰逐漸浮現出來

我看到富士山的火山口了,好訝異。
(沒帶著興奮的心情,是因為已經累翻了)
原來我站在富士山火山口旁,好大的的火山,好美麗。
中間有著長年未溶的冰雪。



劍峰上頭還有著氣象觀測站及3776米的碑。
天氣時而晴時而雨,真是變幻莫測。

走回淺間大社奧宮前,有富士山頂郵便局,也一起排隊,買了明信片與郵票,
寫寫字、蓋蓋章,以茲紀念。
我看很多人都是在山下就買好明信片,然後再拿到山頂上來寄,
先寫好就不用排那麼久了。


富士山頂上的郵便局



頂上淺間大社奧宮

在山頂待到8:00,把剩餘的飯團與蛋吃掉,準備回去了,看著地圖上寫2.5小時,
我應該11點就可以下山了。

下山是對不起雙腳的歷程

只有富士宮登山道登山與下山是同一條。
可是頭好痛、脖子好酸,走路搖搖晃晃,好累,於是還沒到九合五勺,
我又選了一個平坦的地方,直接睡了,這一睡就是一個小時。
我想往上爬的人,大概都用異樣的眼光再看。
怎麼有一個穿著雨衣的怪叔叔躺在大太陽下。

即便只有休息一個小時,卻也足以提起精神得以下山。
開始返家之路。
沿著崎嶇堅硬的岩石,約30分鐘後抵達九合五勺。
路過凌晨躺平的地方,嘖嘖稱奇,我居然能睡著。


九合五勺,3590米,還有雲海


繼續往下走到九合目,大概是9:45分,打電話報平安,
確認我還活的好好的。
並且使用200yen投幣式的廁所。

投幣式的廁所,要放錢進去,門才會打開。


在這邊很開心的報了平安,那時候大概9:45,預計十一點會下到五合目,
沒想到走到快死了,13:20在抵達五合目的巴士站。


接著往八合目方向走去,晴空萬里、白色的雲海、藍藍的天,
看著黑褐色的寶永山,一片青綠的山中湖。好舒服喔~
八合目有夏季臨時診療所,身體不適的人,可以過去調養。
遇到往上爬的人,會打招呼,看著他們氣喘疲憊的樣子,
只剩下一個小時囉,要加油。


八合目,凌晨也在這邊拍了一張。

富士宮路線之中,唯一的診療所,於八合目。


八合目通往九合目的路上,豎立了一個鳥居,雖然不知道為什麼?
但還蠻多人在下面休息,可是會有危險,這兒有落石。




辛苦了,我昨天也是這樣爬上去的!!


其實從九合目往八合目走,就覺得有點距離了,
往七合目走時,已經覺得疲憊,怎麼路都長一樣阿!
七合目過去是新七合目,再來是六合目。
永無止盡的迂迴。
路面是碎石子路,還滑倒了好多次。


元祖七合目終於到了,快要瘋了,可是這時候才3010米而已

整條路不是大塊的岩石,就是碎屑!!



-->原來我昨天也是這樣爬上來

面對登山的旅客,心裡開始生出那種勝利的優越感,
你們加油吧~現在才走到七合目阿,看來你們還有三個小時要努力。
我可是剛從山頂上下來的人喔~
-->>也許是高山症產生的幻想

離開元祖七合目,漸漸山坡出現了植批,不過這些高山植物,
是不是只能活六個月呢?十一月下雪了,他們還會在嗎?

尤其是新七合目往六合目的路上,明明可以看到房子,
卻永無止盡的下山,這時候腳也開始疼痛,
包含了大拇指起水泡、小指頭的皮磨破,
就連拿登山杖的右手腕亦感疼痛。

本來還想去寶永山步道走一走,可是真的沒體力了。
趕著13:30下山的巴士,趕緊回去吧~
等我回到清水,也已經是16:00的事情了


後記1:
星期五早上七點多就出門工作,
下班後趕緊搭車到富士山登山口,
20:00開始登山,一直到隔天下午13:30才坐在巴士上

本來是跟PTT的台灣朋友約好一起爬,不過搞錯登山口
只好獨自一人奮鬥。

不然就星期六睡到飽再來爬就好了。

花了五千日幣,把自己操死,好在隔天是星期日,
連續睡了12個小時,清醒之後才發現全身酸痛到不行。
當下也不知道是哪來的勇氣,堅持我爬上去的意念。

後記2:
當得知彼此在不同登山口時,心裡真的是有種無奈。
(行前還有說要在富士宮口)
每天看静岡新聞,這個月還有不少人因為登山意外而罹難。
心裡是會害怕。
一開始抓著一隊人,一起走,而到後來發現整條路都是人,
因此而寬心。

當下登上去,沒有任何的喜悅,只有無限的疲憊。
等到這幾天休息之後,心裡真的是很開心。
我爬上富士山了。
一個人,一步一腳印,踏踏實實的走完看似無限延伸的十公里。
富士山頂的景色真的好美好美。

 
其他的照片


在山頂,大霧剛散去。


雲海也像海浪一樣,會拍打山壁





天際


寶永山火山

左邊的山,就是寶永火山了,下面的房子則是八合目的山屋

可以看到山中湖,還有青綠的山體。




七合目往六合目爬下來的人門



以藍色的天,最為結尾





這一趟旅程,真的好辛苦,也很新奇。

看到了富士山沿路上去的美麗的夜空。
遇到了夜晚寒冷刺骨的冷風,一片片茫茫的白霧。
見到了輔登上山頂,曙光乍現美妙景象。

山頂上有偌大的火山口,並佈滿了積雪
並且有日本最高的郵便局,還買了明信片寄回去
下山雖然疲憊,但有雪白的雲海漂浮在藍天之間,
高山上的藍,好特別

美好的事物,是要自己去發掘,去感受~!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