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道˙松田˙あじさいの里




停留在花朵上的蝴蝶


水藍色的繡球花,今日的主題,就是繡球花


一叢叢的繡球花


春雪過後,就是櫻花盛開的日子。
當櫻花凋零之後,大地正在迎接夏季的到來而做準備。
(就讓我想到旺福的一首歌”真善美”,好有春天的感覺。)
沒有秋冬令人窒息的蕭瑟,沿街都是綻開的花朵,
令人覺得好有生氣。
在菖浦及牡丹花開之後,現在除了是百合的季節外,就是
繡球花季了

由基維百科節錄有關繡球花的資訊如下
繡球花,又名八仙花、紫陽花、七變化、洋繡球、粉團花,
原產於中國四川一帶及日本。為山茱萸目繡球花科繡球屬
(學名:Hydrangea)落葉灌木,花幾乎全為無性花,
所謂的「花」只是萼片而已。早期「花」為白色,後變為藍色或粉紅色。
其性喜陰濕,且對二氧化硫等有害氣體抗性強。不可接受過強之直射陽光,
否則葉片易灼傷。繡球花的花色可隨土壤的pH值而改變。
若在酸性土壤種植(pH值比7小),花色是藍色;
若在中性土壤種植(pH值大約等於7),花色是乳白色;
若在醶性土壤種植(pH值比7大),花色是紅或紫。
因此可通過調節土壤的pH值來改變花色。可用扦插法繁殖。

其全株有毒,誤食會導致疝痛、腹痛、腹瀉、呼吸急促、嘔吐、便血等中毒癥狀。



藍色的繡球花,代表著底下的土壤是酸性的嗎?



中性的土壤,會使得花瓣成為乳白色,就真的很像是新娘捧花了



那麼紫陽花就像是酸鹼試紙一樣,藉由顏色呈現不同的PH值


【花語】
希望(Hope)
一月一日
生日花:繡球花(Laurustinus)
花語1:希望(Hope)
原產在地中海的繡球花,一向以在嚴冬開花的常綠樹而聞名於世。
寒冬時,乍見粉紅色的花蕾和白色的花朵,似乎在告訴人們春天的腳步近了。
因此繡球花的花語就是-希望。 受到這滿花祝福而生的人,極富忍耐力和包容力。
他會帶給許多人希望,自己的人生也非常的豐富。

花語2:見異思遷
指對愛情的不忠貞。
藍色繡球花的花語是背叛。

原來藍色的花語是變心阿~

這一段時間,有許多地方舉辦繡球花季,像是御殿場線的松田(五千株)、
東海道線的本光寺(五萬株)、身沿線的內船(兩萬株)、伊豆下田(三萬五千株),
我參加的是"6/13(土)御殿場線(松田站) 駅開業120週年記念
開成あじさいの里,松田山ハ一ブガ一デン散策"。

早晨七點多,就與船東一同買2600的一日乘車卷,搭乘兩個小時的火車前往御殿場線
的松田,途中經過御殿場,有看到富士山的白頭,期待著在松田田野漫步也可以看到
神秘的富士山頭。對於夏季,能看到山頭已經上難上加難了,每次靠近富士山的腳下
,都無法一親芳澤。

從沼津前往松田的電車上,早就擠滿了人,即便我從第一站出發,還是沒有座位。
(小插曲,其實一開始我上去有坐到座位,然後就睡著了,
途中我瞇到車上有站著老人,心裡想著我要不要起身請他來坐呢?
可是我都已經坐了那麼久,這樣會不會不好。
掙扎了幾分鐘,我決定起身請那位老者過來坐著,而我就找車廂的角落席地而坐,
反正我是年輕人。那位老者也是到松田下車,還向我道謝了兩次,
還說真不好意思讓我站那麼久(1hr),不過我覺得這是我應該要做的事情。)

原來所有的人都是要來參加JR的健行,到了偏僻的松田站,所有的人都從車廂裡頭
傾巢而出,拿了簡單的地圖,順著人群一起走去。途中都有明顯的指標,可見JR辦
這些活動真的很用心,配合當地的特色與文化,除了發展觀光,也讓人們瞭解這裡
的歷史及背景。

簡單的あじさい祭,除了有攤販外,還有當地合唱團及樂隊的表演。
這些繡球花種植在田埂上,當開滿花時,覺得好美喔~






田間小路上的繡球花群


現在是春天,可以看見好多顏色,原來這就是春天的感覺。


想一想台灣的田埂,若也能規劃成這樣,而不只是醜陋的泥土地,這樣該多好阿。
不過現在台灣還有幾個人在種田呢?
要的只不過是回來分土地蓋房子而已,這樣祖先留給子孫土地的一片心意,
徹徹底底的被抹煞了。

嘻嚷的人群們


田間的小販


開成町的繡球花祭

あじさい(繡球花)除了圓滾滾的花型,剛開花的時候,也格外的美麗阿~
還是喜歡白色的繡球花,看起來真的很純淨。
那時候在想為什麼他會有那麼多顏色呢?
是不是要種很多不同種類的繡球花呢?
原來他會因為土壤中的礦物質不同,改變他的顏色。

也許JR沒辦這個活動,我壓根不會來這地方,但卻讓我回味到許多曾經在
鄉下的種種,小水溝潺潺水聲,如今台灣徹底的水泥化,需要好長的一段時間,
河裡才會有小動物。看著小朋友在田裡面抓小蟲,就想起小時候到苗栗,
就會光著腳丫到田裡頭亂踏,把全身弄得髒髒的。

可愛的小朋友,看著網子撈到什麼?雙腳就站在田裡頭,好懷念這種感覺。

農民們自製的風車,簡易又有趣

腳踏車愜意的停在田邊


爾後又來到規劃的瀨戶屋敷,不過還是估狗不到屋敷的意思。
但就是古老的建築,以前武士或官員的舊邸,最有名的是角館的武家屋敷。
當然全日本曾有番地的地方,都會有這些聚落。
建築的造型,就像是白川鄉的合掌村。那時候就跟船東談到,
又何必特別去白川鄉的合掌村呢?到處都可以看到類似的建築物。
瀨戶屋敷有展示一些過去的文物及庭園造景,譬如織布機,還有解說員教我們怎麼織布,
就好似之前去登呂遺跡,教的鑽木取火。

前往瀨戶屋敷的途中,遇見的竹林

屋敷的全貌,裡頭除了免費的麥茶外,還提供無料的秧苗。

飛梭在織布機間穿梭著

老舊的熨斗,都生鏽了


裡頭手繪的版畫,我覺得很美。

回到繡球花本身,他在六月的時候開花,在日本,五六月氣溫才逐漸變暖和,
現在早晚有可能只有15度,會有需要穿外套的時候。看到五顏六色的鄉間小道,
就會覺得放鬆身心。而一月一號的生日花,除了雪花蓮外,繡球花也是他的生日花。
這麼說來,繡球花也是我的生日花,
花語:在繡球花祝福而生的人,極富忍耐力和包容力。
      他會帶給許多人希望,自己的人生也非常的豐富。
所以我也要像あじさい,讓人有春天的活力,有著未來的希望囉!(這還真是偌大的使命)

其他的圖片:








每一叢花,都有不同的顏色組合,無論是一整片,還是單單一棵,都很漂亮阿


補充:
健行的路線到了松田山ハ一ブガ一デン,他是山腰上的一個至高點
可以看到整個松田町及開成町,還遇到一個私鐵,一趟要價是300 yen
我想大概是前往深山裡頭吧~
走到車站一看,原來是單軌小火車,小朋友應該最愛吧!!
而且還有SL火車頭喔!喜愛鐵道的人,不可錯過吧




最後以一張繡球花的姿態作一個結尾,好好享受繡球花季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