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形˙藏王˙溫泉街˙お釜


蔵王御釜-高山植物-刈田山頂


蔵王御釜




蔵王國家公園


溫泉街內的小花朵


猴子洗溫泉(網路上抓的)


秋天的蔵王溫泉(拮於網路上)


山形˙藏王˙溫泉街˙お釜  心得

山形聽起來就好像台灣的南投,感覺好像沒有什麼耕種的土地,
都是貧瘠的山區。蔵王溫泉區就在宮城、福島、山形的交界。

偶然的機會看到旅行的廣告,上面有著美麗的火山湖泊,
藍色的溫泉水,就在心中盤算著要如何造訪此地。

愈美麗的地方似乎愈難抵達,就好像當時想去高千穗峽,也是查了好多資料。
其中的火山湖泊,那邊的人叫做御釜,在蔵王刈田山頂。
沒有鐵路可到,像我這種不會開車的人,只能依賴巴士。

當時查詢的巴士是從白石蔵王於早上8:00發車的宮城產交,
又限定於週五、六,依據行程的安排趕不上車。又找到山形市有發往刈田山頂的巴士,
但一天只有一班,早上九點出發,在山頂停留兩個小時,下午一點就下山了,車資一趟是1990円。
(謎之聲:從熊本到高千穗也差不多這車資,不過之前查大井川當天來回車資就要一萬円)。
未上去前還在評估這樣就要花4000円日幣,相當於1500台幣的車資,
也只不過搭兩趟巴士就那麼貴了,的確會有些退縮,但有些事情還是金錢無價。
從大宮搭乘最早一班的新幹線到山形站。
(之前住在池袋,都會搭車到大宮去搭新幹線,這比到東京車站搭省一些時間)

抵達山形站大約是八點半左右,看似有時間吃頓早餐讓飢腸轆轆的肚子有飽足感,
可是尋找良久沒發現任何供應食物的商店。
但又急著買車票,以免錯失上山的機會(好不容易才來到山形)。
到了山形產交中心,拿出筆記本及寫好的漢字詢問,售票員問我是否要買回程的票呢?
並且推薦我購買兩日卷,在乘車區間內可不限次數搭乘,而且價格只有2900円(來回車資是3980円),
當下抱持著疑惑,怎麼沒看到這個訊息,趕緊掏出鈔票來購買,
的確有感覺到現賺1100円,那也就當作晚餐的費用。


美麗的火山湖泊 - 御釜

在直達刈田頂上的巴士,座位約七成滿,
大部分是年邁的長者,並準備了登山物品。
山交巴士漸漸駛離平淡的城市,轉往蜿蜒而上的山坡地。
車窗外是一畝畝的田地,大地盡是欣欣向榮,
難以想像冬天被厚厚白雪覆蓋的情景。

以樹冰而聞名的山形藏王,除了有耳熟能詳的溫泉及
設備完善的滑雪勝地之外,那就是藏王お釜。

巴士在藏王溫泉站稍做休息,還有一個小時的路程,才會抵達山頂。
樹木的枝幹花枝招展,想像冰封的世界裡,
就成為了雪之樹怪,隨著地形的上升,可眺望的視野更為遼闊,
除了可以看見山形盆地外,還可以看到對面的朝日連峰;
氣溫也愈來愈低,隨處可見未溶的冰雪。
(這裡也會有雪之小壁,當然黑部立山的規模還是最大的。)

(哇~是雪之大壁耶~~!!)


今日天氣爽朗,晴空萬里,被幸運之神眷顧的我,靜靜的享受得來不易的恩典。

お釜就在五色岳(1674 m)旁,在刈田岳與熊野岳之間(1841 m),
巴士停在刈田山頂停車場,山上氣溫只有15度左右,伴隨著強風,
也許更低,讓人會感到寒冷。

但是喜悅已經掩蓋了任何知覺,我來到心中期盼已久的地方,
也故不得強風與較低的溫度,拿著相機與腳架,就往火山湖的方向走去。

當我看到一整個火山湖面,真的很感動難以言喻。
靜靜的站在山邊,呼吸山頂上的空氣,看著這陌生的四周。
這是我這幾天期待的地方,只停留兩個小時,必當好好珍惜。


當我一下車,我看見的景象,就如同照片中所呈現的。


美麗的地方,也吸引不少人在此駐足作畫



山上的積雪,正是好的練習場













沿著高原步道,由刈田山頂步行至熊野岳的途中,可以更親近お釜,以及用不同的角度
來觀察。





沒有植批的路上,充滿了大塊的石礫,走起路來很容易扭傷腳踝。
所以沒穿登山鞋的人,就還是走一般的步道就好。

刈田山頂是怎麼樣的感覺呢?
就好似台灣的擎天崗一樣,卻又有更廣、更遼闊的感覺。
其實也很像內蒙古的草原,但是在這邊,我可以看到美麗的火山湖阿~

(迷之聲,內蒙古的大草原,是一望無際阿)-->這張是內蒙草原(我有去過)






山壁上的融雪,居然是一個愛心。

愛心形狀的繡球花


這兒也充滿了高山植物,但花朵都小小的


小而巧的花朵,就好像大地的精靈再舞動。


登山到路上的木頭柱,看到木頭多高,就知道山頂上的積雪會多高
等待初夏來臨時,就會沿著木樁挖出一條通道


熊野岳的登山小屋


高山上的刈田峰神社


翻過去,就可以到達地藏岳,也就可搭乘纜車抵達藏王溫泉,
但可能還需步行1.5小時。




來看看日本旅遊局,對於藏王的描述:
http://www.welcome2japan.hk/location/regional/yamagata/zaou.html

藏王是位於山形縣和宮城縣的邊境處、以藏王連峰爲中心的山嶽公園。
因湖水的顔色一天內有幾度變化被稱作“五色沼”的神秘的火口湖的禦釜、
被視爲高山植物的寶庫的藏王自然公園等處,景色都非常美麗。坐上纜車,
可以眺望山形盆地的全貌,在山間小屋可以盡情地觀賞夜景和星空。

對喜歡戶外活動的人來說,從萬物新綠的春天到遍地紅葉的秋天,
可以野營、爬山、參加山麓間的國際騎馬俱樂部的騎馬課程等。
在坊平還可以嘗試空中滑翔的刺激。另外,冬天可以滑雪、滑板等,
是冬季體育運動愛好者向往的場所,
能夠邊滑雪邊遠眺針葉樹上由水滴和雪凝固後形成的樹挂群。

對喜歡戶內活動的人來說,藏王國定公園入口處的藏王溫泉是一個好去處。
自古以來一直以其獨特的溫泉水而享有盛名,有可以容納200人入浴的大露天浴場和被叫做
“釜湯”的露天浴場等,還有可以盡興享受各種含有不同礦物質的溫泉露天浴場和公共浴場。
在美食方面,有成吉思汗火鍋、野雞肉爲主原料的深山火鍋、有山澗淡水魚料理、
煮芋艿等當地特有的菜肴。若想接觸日本文化,
可以在宮城藏工鄉土木偶館嘗試一下給鄉土木偶造型的樂趣。



再找尋前往東北資料時,就有看到藏王お釜的照片。就好像嘉明湖一樣,
被形容為"天使的眼淚",就非常想一探究竟。


不過當時怎麼穿插行程都很不順利。
後來由學弟口中得知,前往藏王還需坐一段約40分鐘的巴士。
只能看資料的我,對於藏王這個地方是完全的陌生,從PTT的
日旅板也僅能得到非常少的資訊。

後來得知必須搭乘巴士才能上山,除了山形之外,宮城藏王也有季節巴士
可以前往刈田山頂。

於是收尋了藏王觀光協會與山形交通的網頁
http://www.town.zao.miyagi.jp/kankou/index.html
http://www.yamakobus.co.jp/
在夏季有藏王與山寺的行程
http://www.yamakobus.co.jp/teikan/index2.html
但我沒辦法在8:30抵達山形,而且我去過山寺了。
接著就看巴士路線與時間
http://www.yamakobus.co.jp/rosenbus/index.html
有一條是山形往藏王、刈田
http://www.yamakobus.co.jp/rosenbus/090401/frame/fra_sheet016.html
直達刈田山頂,只有9:30分這一班車,於11:07抵達
但13:00就下山了,我也只有這兩個小時可以走。


又片道的車資是1990,我也顧不了那麼多了,我就是想來這地方。
考量排行程的不方便,我想我還是自己一個人來,
搭乘最早的新幹線,在九點半以前抵達山形,
在到山形交通買車票。
運氣好的是山形交通有兩日pass,票價是2900 yen
本來預估上山要4000yen的我,頓時節省了1100 yen
而且從刈田山頂下來,還可以到藏王溫泉泡一下大露天風呂。


同樣為太平洋島鍊的台灣,火山地形就比較少
甚至也沒什麼火山可以看了。
但是在日本就不同了,近幾百年內,依然有好多火山活動
像是火山口台灣就比較少有機會可以見識到。
喜歡御釜的原因是因為他的形狀很完整。而且他沒有火山活動
所帶來的硫磺或一些氣體的味道。
之前到阿蘇火山,同行的人身體就感覺不適。



之前在熊本拍的阿蘇火山,看起來還是お釜較美。
(當時的文章http://www.wretch.cc/blog/kafka/11365773





我好喜歡這一個地方,即便我特別花了一天的時間來回,
只是為了要看美麗的高山湖泊。我也覺得非常值得。











藏王‧溫泉街‧お釜



(這張照片也是網路上找的)

兩個小時實在是好快,刈田山頂的氣溫很低,要穿著外套才不會著涼,
看到山頂寬闊的視野好希望可以多走一些路。

從山頂上到蔵王溫泉口搭乘只要一個小時,抵達後是下午兩點。
就如同一般的溫泉聚落,像是之前去過的黑川溫泉、
伊香保溫泉街、伊豆的修善寺溫泉。
台灣也有很相像的地方,像是九份就充滿了濃濃日本味道,
小時候到過的仁澤溫泉依稀也有相同的記憶。

好久以前就鋪設的石板,沿著兩旁林立的商街,也許滑雪的季節還沒到來,
沒有辦法感受街上熱鬧的景象。


山交巴士站是一個兩層樓的木造建築,在刈山頂上下來的車子,會在這邊稍做歇息。
旁邊鄰近觀光案內所,可以到裡面詢問一些資訊。

門口外沿著石板而上,就可以看到分別為上湯與下湯的公共浴池。


下湯共同浴場,
木造建築物,感覺跟別府的溫泉很像,但卻少了古老的氣息。


浴場前留有溫泉的泉眼,並且告訴我們蔵王溫泉的由來。
門口前還有觀光地圖,只得像我樣著觀光客知道目前身處何處。


即便沒有要進去泡湯,可是還是有很溫馨的足湯,可讓遊客過過癮。
不過到了冬天滿是積雪的街道,真的會有人脫下鞋來嗎?


終於到了我的目的地,大露天風呂
這個露天風呂也是在廣告單上看到的。
就深深被這種感覺很吸引。

他位在溫泉街的源頭,根據我過去的經驗,
一些還不錯的湯,都會設在源頭,而且是很自然、很樸實的。
不需要花太多錢,也沒有很豪華的感受,
但就會感覺自己是這裡的一份子

這邊是禁止拍照與攝影,所以關於大露天風呂剩下的照片,
都是我在網路上找到抓下來的,也希望勾起大家想來的慾望。


春末夏初時的浴場照片,池水甚至比天空還藍,
就好像加拿大落機山脈的藍色湖泊。
(擷於網路)


冬天時的浴場,在溫泉外的身體感覺格外的寒冷,可是浸泡在水中的皮膚,
感覺到源源不斷的熱能。
當胸口覺得很悶的時候,就站起來,也不用跑進去泡冷水。
(擷於網路)


秋天的景色,能在泡在溪水中,看著四周的紅葉,
等待落葉的飄落,泡溫泉就是要有閒適的心情
(擷於網路)


這樣的浴場,很吸引人,感覺跟大自然融合在一起。
(擷於網路)

無論如何,都要來此感受一下 - 山林之間

而且泡完之後,皮膚彷彿上了一層保護層,
不會像是陽明山的溫泉有硫磺味,
但也不像泰安的碳酸泉那麼清澈。
當時的勞累,浸一浸就退去不少。

到日本旅行,若是搭夜車,就不用在意有沒有地方可以洗澡
因為溫泉真的好多,有時候一天可能還會去各兩次不同的浴場。

---大露天風呂  完---


這裡是著名的滑雪區域


冬天的時候,會有大雪,超大雪就叫做豪雪?
要小心屋簷上的落雪,會壓到人


山湔也留著溫泉水,看旁邊的石頭上都有礦物質沈澱的痕跡
(國文造詣變的好差,遇到不會的字也懶得查字典)


小花代替兩旁的店家,夾道歡迎


花朵特寫


各種餅類的價錢,還有餅定食,真是特別

=====  歸途  =====


溫泉街的巴士站,此地海拔860公尺,好像也蠻高的。


到了山形車站,天雖然還沒黑,但是也沒力氣去找霞城公園,
那個地方大概就像是所有城跡公園一樣,只剩下一些地基,
或一些城門。
(類似福岡城跡、人吉城跡、駿府公園等)


終於在車站的另外一頭看到一家規模頗大的超商,
我好像餓了很久,吃到熱騰騰的麵,非常的滿足。


仙台產的牛舌便當

松島附近產的海鮮

吃完烏龍麵之後,又到超市逛了一下,看到美味的便當還有新鮮的生魚片,
不禁讓我食指大動,又把他買到火車上吃,真滿足。


搭上新幹新歸去(山形新幹線)


最後用一張蔵王溫泉的地圖做一個結尾
御釜不一定要搭巴士上去,也可以搭乘纜車到山頂,在慢慢步行過去。
除了冬天的樹冰,其他時節也可以觀賞高山的美景。



延伸閱讀

日本-蔵王-御釜(秋)
http://kafka.pixnet.net/blog/post/40465957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