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神之國度˙出雲


#1.這是神之國度,"出雲"阿


#2.出雲大社表參道旁的荷花池,荷葉倒映著


#3.出雲大社


#4.偌大的大注繩


#5.白色的結緣樹


#6.寫滿願望的繪馬,擁擠的掛在架子上,那麼神明要多少時間去消化
  以及要多少時間去實現其中的願望呢?



#7.這也是祈求幸福良緣的神社,來到此地之人都會特別來求簽,
   將之綁在樹梢上,企盼有善緣。




#8.十月神有月的出雲大社,座落在日本海側的山陰地區,山之陰有出雲而靈。




#9.落葉



#10.心型的繪馬,上面的字好可愛。



#11.  出雲大社,是大社造的神社建築代表



#12.寢台特急,睡一覺就到出雲了。

日本˙神之國度˙出雲

出雲的日文發音是IZUMO,與日本人同事聊天聊到這個地方,
他們總是會有訝異的眼神。

在日本有兩個跟日本起源的相關神話之地有兩個地方,
一個就是山陰的出雲,還有一個地方是九州的高千穗

這兩個地方我覺得要過去都頗困難的,
像是高千穗要從福岡搭五個小時,或熊本搭兩個小時的車過去,
從九州的延岡到高千穗雖然只要半個小時,但是福岡到延岡搭火車大概要六個小時。
就連住在九州的日本人都不見得到過這地方。雖然他很有名。

出雲也是一個很有名的地方,但也沒有太多人造訪,一般人還是喜歡到大阪、東京等地。
以前我在廣島的IHI船廠,裡面帶我看工作的QA沒有去過東京,
連東京那麼大的城市都沒有去過,更遑論出雲這種鄉下地方了。

第一次接觸到出雲這一個詞,是2005年底在廣島附近的吳市出差,
公司有一個日本人同我一起駐廠,就問我放假要去哪裡造訪,
於是就推薦我去"出雲"。
(補充一下:後來我覺得這個老先生推薦的地方可能不適合年輕人,
 因為他之前還推薦去高野山,我也傻傻的就去了)

當時只會查詢鐵路的我,yahoo了一下,從廣島到出雲的車資驚人,
更離譜的是這一段路程居然要12個小時。瞬時做罷,還是去別的地方吧!!
但後來查詢巴士系統,其實廣島到出雲一天有六班車,一趟大概是3小時3500円左右

其他地方從大阪、岡山過去也蠻方便的,福岡也有直達車,只不過我當時沒有在岡山。

有一次的週末到富士宮想要看一下富士山的白頭,在車站隨意的瀏覽,我都會看一下時刻表,
這時候看到時刻表上寫著寢台特急到出雲,心裡一驚,這兒還有鐵道可以到出雲阿!!
回去查詢了一下時刻表,真的有經過靜岡,當時心裡就在盤算出雲一日行了!
理想的方式是星期五晚上搭兩站電車到靜岡,等待星期六零點20分的寢台特急,
星期六早上九點就會到出雲,晚上八點有一班車從松江過來,到靜岡是星期日凌晨四點。
剛好完成一日遊,也達成去過出雲這個行動。

行~
出發的那一個晚上,清水港剛好停靠一艘外國渡輪,
聽客戶說已經好久沒有外國渡輪來此,
行前時,還有樂隊表演,好不熱鬧。
在熱鬧之後,也就要準備出發搭乘寢台列車。

慢慢的走到清水車站,買好了到靜岡的票,只有三站220円,
到了靜岡就已經是午夜了,車站空蕩蕩的沒什麼人,
這兒是鄉下地方,即便靜岡有新幹線經過,可是晚上大部分的人都選擇休息,
其實整個東海道的沿線,都是過去的驛站,當然每一個驛站都有他的故事,
慢慢串起來,也格外有味道。
月台空無一人,自己也就隨便的東看西看,
畢竟這是第一次在日本搭寢台列車。
日本的寢台列車的費用比起中國還真是貴很多,
第一次搭寢台列車是從北京搭到呼和浩特,
現在中國有高鐵,倘若沒能買得到動車組的車票,
我大部分都會買臥舖的車廂,至少可以躺著休息。
上中下舖價錢不一,下舖最貴也最舒適。
在中國搭車動輒都好幾個小時,所以還是臥舖舒適。

快接近零點二十分,sunrise緩緩駛進,不會像是過站不停的新幹線,咻咻的過去。
真是一台很新的的列車阿~~我以為是很古老的寢台列車。
(像是之前熊本-大阪在2008年停駛的的寢台特急就很有年紀)

我是搭第五節車廂的nobenobe席,好不容易才畫到,從出雲回來的班車,幾乎都滿席,
所以我還能畫到,真的很幸運。這個車廂是大通舖,好幾十人在這一個車廂,
不像其他的A class那麼高級,假如出差的話,也許就可以睡比較高層次的寢台。

nobenobe set上舖或下舖應該都差不多,沒有高度的限制,就算是上舖,也是兩個人共用一個樓梯,
至少下床很方便。

可是睡起來我就覺得不怎麼舒服了,可能是覺得背躺著有點硬(是很硬),
我又沒有特別帶枕頭、棉被,畢竟當天來回,帶太多也麻煩。
車上有小的枕頭跟一個涼被。

也許是精神很好,或是很興奮,其實那天睡得不太好,
火車在鐵軌上的運行,空隆空隆的吵雜聲,
每次停靠站速度降下來我都會有感覺,然後旅人的上上下下,都讓睡眠品質打折扣。
其實也沒什麼好抱怨,我覺得有得躺就好了。
之前從名古屋搭夜車到金澤,那才真的是累。


靜岡車站的時刻表,上面寫著0點20分,有一班開往出雲市的寢台特急


在清水港歡送離開的國外渡輪,離別的時候還有樂隊表演,
住在清水附近的人都來歡送,好熱鬧


歡送外國渡輪,背起包包就到車站搭車了,特急sunrise出雲,就要來了


站在月台上,候車的位置剛好是特急sunrise出雲第12節車廂停靠的地方


月台上空無一人,只有我等待列車緩緩進站,
看~這就是寢台列車哩!!算還蠻新的



這是我畫的位置,nobenobeset,一人一格,像是小通舖一樣,
簡單乾淨且明亮。有一個放眼鏡、水杯的小几,還有一盞閱讀燈。
另外還提供了一個涼被,我是拿背包當枕頭。


起居車廂,有一節車廂有讓人歇息吃東西之處,
還可以面對車窗外的景色。




過了松江之後,就很多人下車了,
照片是A寢台的樣子。

提供浴衣、棉被、枕頭,
就好像旅館一樣,有自己的空間。

想必費用一定是很貴。













=========寢台結束=========  
=========出雲到著=========



這一班寢台列車的最終站就是出雲,
而傍晚也將從出雲開出前往東京。

終於抵達山陰的出雲,因為還要趕到松江搭車,
所以特別把開往松江與米子的時刻表拍下來,
以便我隨時調動行程。
















出雲雖然地處偏僻,不過車站還算蠻新的,畢竟也是山陰地區的重要城市,
在車上遇到一對來自中國的父子,有稍微閒聊一下他們的行程,
所以下車時動作也比較慢,就錯過了一畑鐵道,
幸好還有巴士可以抵達出雲大社,大概需要花30分鐘的車程。
每到一個陌生的地方,總是手忙腳亂,
要顧行李、要換隱形眼鏡、要拿地圖、要搞清楚方向,
都要在短短的時間內搞定,才不會浪費時間。
尤其是這種有點偏僻的地方。

=====終於到了出雲大社=======

伸伸懶腰,我到出雲大社了。
巴士停在出雲大社前,有一個大大的石碑刻著出雲大社,
看來是最近幾年才弄好的,很新。
門口的鳥居下是石頭路,大概要走個500公尺才會到裡面。
石頭路,走起來其實不太舒服。


已經往裡頭走了,回頭看一下出雲大社前,前面還有一些林立的小店。


步道的右邊是一個小庭院,池塘裡有荷花、菖蒲,還有正在盛開的繡球花。
看到繡球花真是喜氣,會因為土壤的酸鹼度而有不同的顏色。

延伸閱讀兩篇關於繡球花:
http://www.wretch.cc/blog/kafka/11554850

http://www.wretch.cc/blog/kafka/11547216





荷葉綠油油的一片,雖然少了粉紅色的荷花,不過藍色繡球花的蔭襯也不錯,
尤其是池塘像鏡子一樣的將植物本身的姿態反射。
自己還蠻喜歡這樣的感覺。



這一張照片是男生洗手間的圖示,第一次看到,覺得還挺特別。

出雲大社
http://www.izumooyashiro.or.jp/    (-->出雲大社的網頁)
http://www.welcome2japan.hk/location/regional/shimane/izumotaisha.html
                                   (-->日本旅遊局的)
http://www.izumo-kankou.gr.jp/     (-->出雲觀光局)
http://www.saninji.jp/             (-->山陰地區的旅遊網頁)

建速須佐之男支配了出雲,接著由大國主命進行出雲建國,而展開了出雲神話。
所以在表參道的兩側之一,有一尊很大的神祉塑像,總覺得對於古剎,
很不協調。好像是為了傳說而建的。







======真名井教======
離開出雲大社的圍牆,有一條小路接的一些建築物,
並不是出雲大社的一部份,不過我還是跑進去看了,
印象中應該是真名井教。
真名井瀑布在九州的高千穗,那也是神話的起源之一,
抱持著好奇心就跑進去看了,沒有什麼人潮,
就如同出雲大社一樣的幽靜。


出了大社的範圍,一條山間小路,還有一條小水溝匯集山上留下來的水


從一個小門走進去,其實我也忘了這是什麼地方,好像就有一些小的建築物。


這應該就是真名井教裡頭的庭園,有小的假山、瀑布、小橋流水等



其實一點都不古典,但我覺得是很安靜可以沈澱心靈的地方


比較特別的是這兒的繪馬是愛心形狀的。這個真紀的字還真是工整。


一樣也是把籤綁在樹梢


還有一個用稻草紮的大圈圈







======稻佐海岸======
在出雲車站拿一些資訊,其中就看到旁邊的稻佐海岸,
這地方是觀日落百選之一,雖然現在的時間是接近中午,
不過既然來了,又不是很遠(大約1公里左右),也就慢慢步行過去。

稻佐海岸:在日本「出雲讓國」的那段神話故事中,最後,
大國主命就是在這裡交出出雲國的統治權予天照大神的使者





穿越平靜的小巷子,
只有我一個人走著,
天氣是很悶熱的,只有
一瓶水供我使用。

旁邊的住家窗戶緊閉,
不過用竹筒掛著一株紫陽花與
百合,覺得在自己的門口也插
一些鮮花,似乎也很不錯。



















路過"手錢紀念館"
想要進去一窺究竟,不過暫時
閉館中,只好默默的向海岸線走去。


夾道相迎的是
白色的建築物以及翠綠的竹林。






























遇到突如其來的生物,應該是獾或是狸之類的,
我在台灣及過去出差的日本鄉下都沒看過,
由此可見這一塊土地是人與生物共存的地方。
自然、環保、樸質。


稍微浪費了一點時間,終於到了稻佐海岸,
看著路標上畫的夕陽,感覺應該很美,
只可惜我沒時間等到傍晚。
太陽每天都或落於海平面下,在台灣也是能夠每天都可以看到夕陽。
可是卻有誰會注意日出與日落呢?
每天我下班的時候,天早已黑鴉鴉的一片了
所以說等待日落也是一種幸福。
(等待日出,要早起,很辛苦)


這是西伊豆的夕陽


這是秋田的夕陽


黑部立山的夕陽

來一個延伸閱讀好了
西伊豆‧夕之濱‧堂ヶ島  http://www.wretch.cc/blog/kafka/11430126
津輕‧餘暉‧JR五能線    http://www.wretch.cc/blog/kafka/9335205
黑部立山 夕             http://www.wretch.cc/blog/kafka/11432930

夏天要等日落,其實都已經快八點了。

回到正題,當然是沒看到日落,但有看到日本海,
於是我又抵達日本海側了,這裡冬天可是有豪雪,
看新聞日本海側的城市都被冰封了


風和日麗的海邊,不過海灘不算是很乾淨,
海水的顏色帶有泥土的顏色,
與津輕的海水相較起來,遜色很多。


到了海邊,可以感覺得出天氣還是很炎熱吧~
海岸邊怎麼搞的都是一堆稻草,還有一些垃圾在其上。




































































































心得:
遊記愈寫愈久,也不知道怎麼會那麼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