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霸尖山‧小霸尖山‧伊澤山‧加利山

01DSC_2644.JPG

#1.大霸尖山是雪山山脈的一部份,聖稜線的北端,遠遠望去的山頭是個桶狀,也有人說他是酒桶山。從小霸尖山過來,有一塊平坦的地方,可以供人拍照,從3050高地看是正面(),中霸坪是北側,小霸這邊則為南側,所以從桃山看過去就是西側囉!

 

02DSC_2649.JPG

#2.小霸尖山,也是雪山山脈的一部份,遠遠看很像是一個面具或人頭(人面獅身)的感覺,近看我也覺得很像是一個人在對天仰望。

03DSC_2635.JPG

#3.雖然沒有到大霸尖山的頂部,原有的梯道已拆,又有可能有崩塌的危險,所以到過霸基就算有到大霸尖山,這樣的解釋應該很合情合理吧!反而是爬山去,就違反了國家公園的規定。

 

04DSC_3187.JPG

#4.虎杖,別名又叫做日本蓼、假川七、土川七,屬於蓼科何首烏屬的植物,原來他是被列入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不過看起來其原生地本來就在東亞,台灣、日本、中國都會發現其蹤跡。根/莖都可以入藥,主要是活血、解毒、化痰止咳,孕婦忌用。真妙,那麼高也會有!生命力張強。

 

05DSC_2549.JPG

#5.大霸尖山與小罷尖山合影,過了伊澤山、避難小屋到了中霸坪,接下來就會進入霸基了,這應該是展望大小霸尖山的絕佳位置。這裡也是大霸北稜的交會點,是也極佳。

 

06DSC_3017.JPG

#6.在伊澤山上向希望聖稜線,可以看到大小霸的雙耳連線,而且天氣無敵好的,天空的白雲的姿態更增添了可看性,雲好白,有雲的陪襯,藍天就不再孤單。

 

07DSC_2819.JPG

#7.從小霸尖山離開的時候,剛好有一台飛機飛過,有人說小霸尖山有猴子的型態,可是我覺得好像是一個人頭,再仰望天空。

 

08DSC_2593.JPG

#8.從中霸尖山過來到霸基,這時候大霸尖山不像是酒桶狀,反而像是一個三角形。這裡的風好大阿!頭髮都被吹亂了。

 

09DSC_2511.JPG

#9.在整理照片的時候,看到小霸尖山,都覺得好像有一個人臉印在石頭上,就好像埃及的獅身人面像,我以為我看錯了,不過我問我朋友看這照片,也是覺得光影的組成,很像人的臉。

 

10DSC_3060.JPG

11DSC_3104.JPG

12DSC_2528.JPG

13DSC_2681.JPG

14DSC_2735.JPG

15DSC_3005.JPG

16DSC_3023.JPG

17DSC_3065.JPG

18DSC_2581.JPG

19DSC_3113.JPG

20DSC_2482.JPG

21DSC_3188.JPG

九九山莊的星光

九九山莊的星軌

 

緣起

大學的時候參加自然保育社,大二的時候跟著社團一起到觀霧做了為期幾天的課程,認識當地的生態、植物聚落、森林林相,天氣好的時候,還能看到大小壩的山頭,大壩是方形,小壩是三角形,兩個幾何圖形座落在天際。

那時候的大鹿林道還有通,也就是汽機車都可以直接通到19K的舊大壩登山服務中心,直接過馬達拉溪吊橋,就可以到登山口。就聽到大一屆的學長,星期六出發騎到登山口,直上九九山莊、大壩,星期日在下來。

印象中,大壩尖山的樣子,也在國中的地理課本有,某一年的過年,到苗栗泰安的雪見森林遊樂區,雪見這地方在泰雅族中,是一個等待狩獵山羌之地,叫做BUAN PARA,感覺跟大小壩稜線就隔一個山谷,沿著司馬限林道,就可以感受到大小壩奇特的稜線,冬天的山頭,覆蓋白雪,更顯得夢幻。

 

 

 

 

 

第一段 大鹿林道至九九山莊

三天三夜的行程,會在九九山莊住兩晚,另外一天就是睡在觀霧遊客中心的走廊上了。出發的前幾天就已經將相關的設備都準備好,出發的前一天還去買一支短小的腳架,要價兩千多,實際用起來雲台沒辦法撐住我的相機。

下班之後,回迅速的梳洗,就趕緊出門到臺北車站的公保大樓集合,同行的好友是第一次到百岳,印象中是家人開車載他過來。到了北車,先到旁邊的全家買隔天的早餐跟晚上的飲料,這時候就看到幾個背大背包、排汗衣的人,心想應該也是同行的人吧!我是參加新北育樂所辦的團,我只跟我朋友認識,其他人我都不認識,這個團須要背公糧,我被分到薑湯的材料之類,平均一個人多一公斤。

中型巴士已經到了公保大樓,我們選擇坐在右後方,桃園、新竹都好像還有揀一些人上車,接著就直接進入無窮盡的山路,先走122號到土場,然後接大鹿林道本線到雪霸國家公園觀霧遊憩區,尤其是到了大鹿林道之後,數十個髮夾彎,路面又很顛頗,暈車暈到快撐不住了,車上又有人嘔吐,所以車上都瀰漫令人嘔吐的氣味,我一直盯著手機,看過了幾個彎,還剩多少里程,這,真是一種煎熬。登山前的山路,也是一種考驗。

到了觀霧休憩區,應該是睡在走廊,我記得離飲水機還是廁所蠻近的(廁所前?)我有帶露營的軟墊,將就用著,打開睡袋,就準備就寢了。

好像四點多就起來,因為五點就要出發了,出發的時候天還沒有亮,這一團有一半的人動作都非常的快,包含吃飯、收東西跟走路。光收完睡袋、上綁腿、穿外套我已經是最後一個了。然後下樓梯走道管制站準備出發。大鹿林道東線0K,早上要走19公里到馬達拉溪的登山口。

呼~19公里耶!從家裡來回台大兩趟,真懷念以前可以直達登山口的榮景,不過現在的林業政策就是路壞了也不會再修,所以以前的郊山化行程,就必須多展延一天,其中要多走38公里的林道。

這次有揹腳架、睡袋、公糧、還有Nikon D800+N24-70,整體揹起來還蠻重的,一口氣先走三公里在休息,健腳團休息一下就繼續往前,肉腳團要休息比較久,也走比較慢,不知不覺就拉開差距。走在林道真的是很漫長,平常根本沒在走動的,算一下一天可能移動沒超過500公尺(下樓,騎車到公司,搭電梯上樓,電梯到位置大概10公尺,廁所茶水間15公尺)。加上登山鞋還蠻硬的,所以走起來會多用一點點力,會多累積一些些的疲勞,然後就快要走不動了。

大概走了六個多小時,終於到舊大霸尖山登山口服務站,門是鎖著的,

 

 

 

第二段 九九山莊至大壩口

第三段 大壩尖山基底

第四段 小壩尖山

第五段 小壩尖山至中壩平避難小屋

第六段 伊澤山

第七段 加利山

從伊澤山到加利山的這段路程

 

第八段 九九山莊回到觀霧旅客中心

第三天的行程,就純粹是下山,不過下山也是路途遙遠,先走4公里的山路到登山口,然後在走19公里的大鹿林道東線回到觀霧,再搭乘4個小時的車回到臺北。可能要趕著12點就要離開觀霧,所以天還未亮,就開始今日的行程,所以一開始要點頭燈,同行的隊友頭燈不亮了,所以須要藉由其他人的燈光往下走,在遊覽車的影片上有看到登山步道2-3k的林相是非常豐富,又因為是霧林帶,所以會有很多蘚苔類佈滿大地。不過天才微亮,且健腳團步伐很快,就也沒太多時間可以體會霧林帶的氣息。即便是下山,還是分為健腳跟肉腳兩團,大概在12k的時候,他們就先休息吃早午餐,等我們肉腳團的到來,看到我們後,他們也就出發,而肉腳團員就先休息。回程可能是想回去,步伐就走很快,開始算一公里須要用的時間。

去程的時候,大鹿林道有山坡崩落阻礙道路,所以莊主有向下回報,很多人常說走的久不如走的早,走的好不如走的巧,我們一直遵守要走的早,所以都是三點五點就出發,然後早一點回到山莊休息,回程休息我也希望可以早點趕上健腳團,所以我也提早出發,就在走了一公里後,察看地形的工務車要開回去了,沿途就揀我們這些肉腳團,我跟聖國應該是最後上車的人,稍微看一下我們落後健腳團至少兩公里,。最後工務車將我們載到登山口管制站的地方,心情當然是超級開心,因為少走了十公里的路,而且提前到遊覽車那邊休息,等待眾人到達之後,剖西瓜來吃,最後的大吃西瓜喝汽水,有一種苦盡甘來的感覺。我每次都跟家人說其實去爬山不是去玩樂,是一種修行,因為要早起,吃的又簡便,沒辦法洗澡,有高山症,就是餐風露宿,便便的遮檔是草叢。當走的很累時,就是跟自己對話,對我而言,爬山是一種修行與沈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