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部˙雄山˙峰本社

DSC_0015.JPG

(照片說明)立山群峰之一的雄山山頂,雄山山頂上有一座舊國幣小社,是雄山神社的峰本社。此時的天氣似乎比清晨好上許多,雲朵飄開,露出藍藍的天空。神社前佇立了好多人,碎石坡上還有一座鳥居。

 

DSC_0109.JPG

(照片說明)站在室堂山莊旁邊,望過去等一下要走的路徑,雖然才十月,可是山上的植物早就開始變色,開始枯萎。等一下就要走到左上角的雄山山頂。

 

 

DSC_0046.JPG

(照片說明)天空的雲在旋轉,好像漩渦"Vortex",以前念勢流的時候,邊界上可以佈滿vortex來計算邊界上流場的各種向量。不過仔細看一下好像一隻鳥低頭看地面。照片左邊的石堆有一塊大牌子,上面寫著"登山"兩個字,右邊是雄山神社的鳥居。

 

 

DSC_0117.JPG

(照片說明)室堂山莊前的平台,停了一台帶有履帶的貨車,不過我感覺應該是下雪的時候,在雪地上行走載貨用的吧!背後是立山連峰,右上角還可以看到山屋。

 

 

DSC_0023.JPG

(照片說明)立山的雄山山頂,有一顆大石頭,上面的字是登山,旁邊還有一個石柱,寫著立山雄山神社本宮,然後也是日本三靈山。照片也是剛放晴的時候拍的,所以照片的左邊還是被雲所覆蓋,照片的右邊才有藍天。

 

 

DSC_0122.JPG

(照片說明)Nikon 70-200mm拍的,應該是在室堂山莊前面,可以看到雄山上面的山莊還有神社,山坡上白白是冰或是雪。

 

 

DSC_0092.JPG

(照片說明)從室堂出發,會先到雄山的一ノ越,路徑很明顯,沿途有很多小花小草都變色,不過還是有很多綠色的植披,原則上有植物的綠色、咖啡色、紅色,也有岩石的灰色,還有冰的白色。

 

 

DSC_9904.JPG

(照片說明)這一張照片應該是從二ノ越或三ノ越回頭看爬山的人,不過好像沒有看到一之越山莊,過了一ノ越山莊之後的登山道,就好像是富士山的碎石坡,其實走碎石坡最怕就是採到石頭扭到腳,原則上這段路不難行走,穿一般的鞋子就可以了。

 

 

DSC_9952.JPG

(照片說明)雄山山頂,風好大,也好冷,山上的冰雪也被風吹成羽毛形狀。岩石夾帶著冰霜,就好像雷鳥身上的斑紋似的。

 

 

DSC_9923.JPG

(照片說明)站在雄山神社往劍岳的方向看去,立山是由雄山(おやま、標高3,003 m)、大汝山(おおなんじやま、標高3,015 m)、富士ノ折立(ふじのおりたて、標高2,999 m)三座組成的,另外還有立山三山,分別是立山、別山、淨土山,這一張望過去的山頭就是點之記的劍岳。

 

 

DSC_9965.JPG

(照片說明)從山頂往下望室堂,原來往下看是這樣的景色,照片前面白白的是雪,室堂平看起來還真是凹凸不平。

 

 

黑部立山真是一個很棒的地方,無論是山、是湖、植物或是交通工具,一開始本來是打算以室堂寫一篇回憶,不過在整理照片時,就先把室堂跟其他的部分分開。

整理到第二部分時,想說把把交通工具跟雄山放在一起寫,可是在編排的時候,覺得一下子放黑部纜車,一下子黑部湖,又一張放雄山神社的照片,連自己都會覺得很錯亂,最後還是把雄山獨立出來,整理一下大概也有七十張照片。

 

文章的內容計畫大概想分成四個階段,分別是涓涓細流的回憶、登頂好陡坡、雄山小室堂、輕鬆愉快下山去

 

涓涓細流的回憶

 

好久以前有去過一次黑部立山,那時候只知道最有名的就是雪之大谷,然後JR也沒有pass可以到,而且地點是四個字,感覺很威,那時候我根本不知道立山是日本的三靈山,那時候只知道和歌山縣的高野山,話說回來,日本三靈山我也收集完成了,有高野山、立山以及富士山,我去高野山的時候,也是零下好幾度,在山頂上也是有看到雪。

為什麼會想要去黑部立山,這就回溯到好久以前,有一次我到九州出差好久,那時候友人本來是說要來九州找我,後來他選擇參加團去黑部立山,於是我就想那我也自己去好了,於是我在PTT的日旅版找到一個朋友,願意跟我一起去大冒險。而且這個朋友是一位人妻喔!人超好的,現在都還有在聯絡。她老公相信我是正人君子,所以才放心跟我一起去冒險。

那一次是在名古屋集合,然後搭夜行巴士到富山,開始兩天一夜的黑部立山之旅,回想起來出發前的兩個禮拜都在找資料,也麻煩我日本朋友一起訂房,那時候好像要以合掌村為主,可是不管怎麼打電話詢問,就是沒房間,所以最後是以名古屋為起點,以繞一圈的方式完成,所第一站就是黑部立山,在室堂停留一晚,然後住在松本,接下來前往上高地,並且在明神池住一晚,清晨還自己跑去德澤,然後再搭車到平湯、高山,最後到合掌村,再從合掌村到金沢,在搭夜車回名古屋。

先講一下德澤,從明神池到德澤大概兩公里,輕裝步行約一小時,當時有看井上靖的冰壁,德澤有他寫冰壁時的足跡,心想還是過去看一下好了,明神池山莊是木造結構,隔音還蠻不好的,所以只要有人走動,木板或地板就會有格格的聲響,確實不好睡。那時候我三點半就起來了,然後一個人拿手電筒沿著山路前進,五月的氣溫還蠻冷的,路邊都還是積雪,雖然我知道沒有魑魅魍魎,魑魅是山林異氣所生,木石化成的精怪,特徵是人面獸身四足,魍魎是水中精怪,外型像是三歲小兒,也有一說是渺茫無所依的樣子,可是黑夜中的山林,也許有蝙蝠也許有松鼠也許有其他的小動物在亂跑,或是風吹過山谷,咻咻的聲音,抑或樹枝互相打架支支作響,都會讓人覺得有恐懼感,可能是輕裝,所以走起來很輕快特別有感覺。不過明神池到德澤的路真的很好走,幾年前我也夜爬好幾段路,例如九九山莊到大壩尖山、成功山屋上奇萊主峰、排雲山莊上玉山、夜爬富士山,可能是因為往上爬自己都累到沒力氣去觀察周圍,不然我覺得這次從明神池到德澤還蠻恐懼的。(好想再去那邊)

回憶拉回到黑部立山,那時候就是很單純的想要在雪之大谷待久一點,我也不想要像是跟團一樣,搭各交通工具就下去,所以當時規劃要在室堂住一晚,還好室堂山莊很空,還讓我預訂到。

到了室堂之後,除了去雪之大谷,在室堂平穿著雪鞋亂走,還看到很美麗的夕陽。然後我望著遠方的立山,想想應該上去看一下日出的。於是晚上問一下山莊的人是否可以到山頂呢?山莊的人很委婉的回答到以當時的裝備,上去有風險,因為是石頭路徑,怕有雪造成的空室,會踩空之類的。不過當時我也沒在怕,也是清晨天還沒亮,拿著手電筒就出發了,在雪地裡走路,真的是格外的吃力,到了一ノ越山莊,太早了所以沒開,整路上只有我跟我朋友兩個人,開始往上爬的時候,我們把雪鞋脫掉,可是山上積雪還是很深,所以在沒有穿雪鞋的情況下踏下去,就會陷很深,然後還是往上走了一段路,深深覺得很危險,應該上不去吧!就決定回頭了,當然在上山的時候還碰到雷鳥,感覺冬天是雷鳥出沒的季節。於是我沒辦法完成上雄山看日出的心願。今天晚上回家看電視的時候,就在播春之峰,也是在開山的時候要上去山小屋,他們都有用登山繩保護著,然後穿12爪雪爪,外加冰斧,一定要裝備萬全在上去。跟我同行的友人以前是中興法商的登山社,途中有聽她講大學時期登山的分享,也教我怎麼打包背包,受益良多。所以第一次去室堂,沒有上去雄山,留下讓我來第二次的伏筆。

多年後的秋行,基本上若可行,每年秋天都會去日本看楓葉,選的地點就是看當時紅葉最前線哪裡有楓葉,就去哪裡,所以有一年的十月份,剛好黑部立山、蔵王、日光都是七八分滿或見傾,即便黑部立山我去過了,再去一次也無妨不是嗎?

就像京都、大阪、東京百去不厭阿!既然都到了黑部立山,所以這次我還是要住在室堂山莊,然後還要上去雄山,完成上次的旅程。

話說回來去看雪之大谷的那次,幾乎每天都三四點起床,到了最後一天還真的沒力氣了,所以看日出這種少年活動,只適合年輕人,現在我會選擇睡到飽,是否能遇到美景就不強求了。

 

 

登頂好斜

 

秋天這次到室堂,出發前看氣象,入夜之後的溫度大概都是零度左右,有時候更冷,所以山上有積雪,剛上去室堂的時候天氣並沒有很好,但到了三點之後,漸漸有藍天的出現,不過當天下午還是以室堂周圍走走,例如地獄谷、天狗平、欲庫裏池,雄山是因為要看日出,所以留到第二天早上。雖然回頭想看日出這種事情很蠢,日出每天都有,有什麼好看的,但是,在當下還是會想要看到日出,就像是最近我去爬山,我還是會想要看到日出跟夕陽,不過這都要好早起床。

山區到了晚上,開始起霧,然後外面就開始被雲霧籠罩,即便如此,還是依循既定的計畫,預計登頂要兩個小時,所以在日出前的兩個小時,大概三點半就起來準備,出發的時候外面真的是雲霧籠罩,能見度其實不高,不過路徑還算明顯,基本上就是很好的步道,我帶著頭燈往前走,到了一之越山莊前,風超大的,然後又是一片大霧夾雜的水氣,就這樣打在頭上,當下決定先到一之越山莊躲躲,可是凌晨山莊根本沒開,我們就躲在玄關,等待強風離開,此時還是決定撤退,因此又摸黑沿路返回室堂山莊,然後開始呼呼大睡,直到早餐用餐快結束時,趕緊爬起來吃早餐。吃完山莊提供的定食之後,又跑回去補眠,直到退房。不過這時候看到室外的天氣,雲霧盡然都散去了,那麼,不若試著在上去一次吧!把行李先寄放在室堂山莊,整裝前往雄山了。

 

 

早上前往雄山的人還蠻多的,印象中還有一個中國的女孩穿著超高的高跟鞋要上去,也許走平路還好,可是後段的碎石路走起來應該很累吧!一之越山莊應該是雄山跟五色之原的一個鞍部,從室堂山莊過去腰繞五色之原的側翼,緩緩而上,走起來還蠻舒服的,離室堂山莊愈來愈遠,那就是離一之越山莊愈來愈近。

從照片可以看到到了一之越之後,就直接沿著山脈的背脊登山雄山,這一段坡度大概有30度左右,而且有一之越,當然也有二三四五之越,其中五之越就是雄山的山頂,這個有點像是台灣的里程碑,不過台灣國家公園步道的里程有時候真的很不準確,走了超久,才跳一公里。

到了一之越山莊,進去稍坐了一會兒,有提到他們很多物資都是靠直昇機運補上來,所以要好好珍惜。白天的山莊人潮還蠻多的,跟凌晨經過,門關起來感覺完全不一樣。休息之後,前往山頂的路山,開始碎石頭很多,應該說變大顆了,慢慢走的話應該也還好,不少遊客也都這樣上去了,到了三之越,是一個緩坡緩平台,這邊的展望也超好的,可以看到整個室堂,還有綿延不絕的山峰,甚是漂亮。

 

2DSC_9807

(照片說明)室堂山莊前的平台,有座位,可以讓人休息野餐,也有很多石塊堆成的小廟,當然也有很多佛像在旁邊!

 

 

DSC_9810.JPG

(照片說明)照片左側的建築,咖啡色的那棟,就是現在的室堂山莊,可以住人,也有澡堂可以洗熱水澡,比較舊的建築物,現在就是國寶,日本最早的登山小屋!室堂山莊前面的廣場,應該算是登雄山必經的一個點,所以早晨就聚集了很多人了。

 

DSC_9814.JPG

(照片說明)前往一之越的路山,路邊的草都變色,應該已經過了紅葉期,路邊散落了許多大石塊。

 

DSC_9818.JPG

(照片說明)回頭望一下室堂山莊,覆蓋在大地上的植批已經變成紅色的了。

 

DSC_9821.JPG

 

 

DSC_9825.JPG

DSC_9826.JPG

DSC_9824.JPG

DSC_9828.JPG

DSC_9830.JPG

(照片說明)碎石坡之間,穿插著冰雪,當水結成冰,把石頭撐開,讓大石頭變成小石頭,這樣的週期,會持續多久呢?

DSC_9831.JPG

(照片說明)路徑上有一個指示牌,左邊往雄山,右邊往一之越。

DSC_9844.JPG

(照片說明)回頭可以看到室堂山莊,還有旁邊的小池,地獄谷還冒著煙,還可以看到兩處的山屋。

DSC_9846.JPG

(照片說明)此時我已經爬的更高了,遠方的山頭變小了,室堂山莊也變小了

DSC_9848.JPG

(照片說明)坺堂

DSC_9880.JPG

(照片說明)一之越山莊,一個方向到雄山,另外一個方向可以到五色之原

DSC_9881.JPG

(照片說明)從一之越山莊往雄山看過去,就是走這一條稜線,就可以到山頂了。

 

 

雄山小室堂

 

終於到了雄山山頂了,可以先看到一個大石頭,上面寫著登山,另外一個石碑刻著立山雄山神社本宮,也看到了立山的一等三角點,在北緯363421.2秒,東經1373702.9秒,標高2991.3公尺,不過一等三角點應該不是在雄山最高的地方,雄山最高的地方是一座神社,台灣的高山,唯一有神社的地點,應該是在玉山西峰吧!不過玉山西峰的展望不是很好,都是一大片樹林,往下走一百公尺就可以看到玉山西峰的神社,記得雲海很漂亮,也可以看到玉山前峰,不過現在排雲山莊很難抽,玉山西峰應該也是無緣了。(謎之聲,不過就算下次去排雲山莊,應該沒時間再去西峰,西峰往返大概要兩個小時,上次前峰沒有去,應該會以前峰為主,今年又沒抽中排雲)

這裡是日本三靈山之一,上面還有寫大汝峰標高3015公尺,聽說大汝峰上的小屋就是春之峰拍攝的小屋,雄山頂上是3003公尺,劍岳是2999公尺,山頂上有一個牌子說這裡是很神聖的地方,原則上禁止飲食、喫煙、落書,不過那麼辛苦爬上來,總是會喝點水,吃點東西補充熱量。

到了立山山頂真的很開心,這應該是我在日本的第二座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嗯!以當時的情況而言,應該是人生的第二座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本人目前累積應該快要30座了。

山頂上有一座山屋,應該就是在室堂看到的山頂小屋,不過我上去的時候並沒有開放,查了一下,是雄山神社峰本社的授與所!我們坐在山小屋前面休息,並且等待陰天的雲朵散去,果然等待是有好運的,天空開始開闊,露出藍色的天空,在山頂也可以看到後立山連峰還有黑部湖喔!

來到了立山,就是要上雄山看這個神社,想想冬天的時候,神社應該是被大雪給埋住吧!神社旁邊的鳥居應該也是在雪裡面,在那麼高的地方,還有忍受風寒,一年也只有一半的時候露出來。即便才十月初,可是神社的周圍已經有積雪了,而且山上沒有遮蔽物,所以風勢算是很強的,可以看到岩石上的冰雪,都被強風吹出羽毛狀。

一般來說從室堂到雄山山頂大概是上山兩個小時,下山一小時又四十分,其實一個早上就可以完成了,山頂感覺真的是很有靈氣的地方,建議一定要過來拜訪喔!

 

 

3DSC_0003

(照片說明) 立山上的石碑,寫著登山,就是告訴大家目的地到囉!

左邊還是被雲霧籠罩,右邊的天空已經開始變藍了。

 

DSC_0018.JPG

(照片說明)立山山頂的神社,所以大概比三角點還高出大概十公尺,山上還有三千公尺的鳥居,山頂上沒有什麼植批,都是岩石。

 

 

 

 

DSC_0045.JPG

DSC_9887.JPG

DSC_9892.JPG

(照片說明)周圍的岩石都已經有冰了,身處於熱帶的我們,平常根本就看不到冰雪,因為山上的風太大了,冰的結晶都被風吹的很有層次感。

而且很像是雷鳥身上的斑紋。

DSC_9903.JPG

(照片說明)還蠻喜歡這張的顏色跟情境,應該是在三之越的平台拍的,往下望去從一之越山莊上來的人絡繹不絕,背後的山景也覺得蠻雄偉的,假如是在春天來的話呢?後面就是一大片的雪山了。

 

 

DSC_9913.JPG

(照片說明)立山上面是一等三角點,三角點並非登山的專有名詞,而是出現在測量學中,

一等三角點的邊長有45公里,甚至有的可以到百餘公里。二等的話就只有8公里而已

台灣的玉山、雪山都是一等三角點喔!(共有84座,百岳有11座,我去過玉山、雪山、三叉山、奇萊北峰、南湖主峰,前四座都是好天氣,唯獨南湖是陰雨綿綿的天氣,沒有展望,這意味著,還要再去一次南湖圈谷)

 

DSC_9928.JPG

(照片說明)往下看,都是冰雪耶,看起來好像圈谷的地形,一直到室堂平。

 

DSC_9925.JPG

(照片說明)站在雄山神社旁邊,山壁的這一側應該是冰雪,從至高點往下看,感覺還蠻不一樣的,

有一種登雄山小天下的感覺,一般都是御庫裏池搭配立山的景,這是是從上往下看,背後應該是劍岳吧!

 

DSC_9930.JPG

(照片說明)過了雄山神社,還是有步道前往大汝峰,不過往那個方向走的人就比較少了,踏在稜線上暴露感還是蠻大的,往那邊的路徑,看起來又更加的艱辛。

 

 

DSC_9935.JPG

DSC_9937.JPG

(照片說明)山頂上的小草,也被冰霜所包覆。

 

 

DSC_9927.JPG

DSC_0006.JPG

DSC_9969.JPG

(照片說明)石頭也長出冰雪的結晶了!

 

DSC_0016.JPG

3DSC_9972

(照片說明)就連神社上的草繩,也出現了風霜

 

DSC_9957.JPG

 

輕鬆愉快下山去!

 

站在立山山頂的展望真的很好,可以說是360度的環景,無論是看後立山連峰、黑部湖,也可以看到別山、劍岳等山頭,另外一面就可以看到室堂平的樣子,原來,遠遠看下面,也是很漂亮的,才會發現原來室堂山莊旁邊就是一個湖,御庫裏池往上走,就越來越小。沒有登高,哪來望遠呢?

所有的期待跟想像都成真了,所以帶著愉悅的心情慢慢往下走,雖然天氣很冷,路上有很多石塊,但是還是邊走邊拍邊往下,最後回到室堂山莊,提攜著帶來的行李,就要再去一次搭乘纜車,回到黑部湖、信濃大町、回到東京,繼續之後的蔵王之行。期待!

 

DSC_0047.JPG

(照片說明)半山腰望向室堂,原來我從那麼遠的地方走過來。

 

 

DSC_0064.JPG

DSC_0069.JPG

(照片說明)秋天的山頂,雖然沒有幾棵大樹,應該是說根本沒有大樹,但是草的顏色也很漂亮!

 

DSC_0099.JPG

(照片說明)已經回到室堂了,回首看一下今天去過的地方,就是遠方山頭的山頂阿!

 

 

DSC_0101.JPG

(照片說明)室堂山莊,還有舊室堂山莊,雖然才中午,但山上已經開始起霧了

 

 

DSC_0104.JPG

DSC_0105.JPG

(照片說明)回頭再看一次整個立山連峰!真的好像屏風!

 

DSC_0116.JPG

DSC_0119.JPG

(照片說明)N200端再拍一次山頂,可以看到神社就矗立在山頂的邊邊,不過這一張我覺得跟楚格峰的山頂好像喔!

 

DSC_0121.JPG

(照片說明)室堂山莊在立山的山腳下,就覺得好小喔!或是在山莊前,覺得立山好像一個超大的屏風,好雄偉喔!

 

 

DSC_0098.JPG

(照片說明)

 

DSC_0124.JPG

(照片說明)這一系列的最後一張照片,我也準備搭車要下山了,此時人潮也變少了,天邊飄來的雲朵,看似就要遮住眼前的佛塔,卻也很神奇的讓我有沈澱的感覺。下次見吧!立山!

 

 

 

延伸閱讀

黑部湖˙黑部立山纜車()   http://kafka.pixnet.net/blog/post/39677371

黑部立山 室堂() 地獄谷   http://kafka.pixnet.net/blog/post/39675490

山形˙藏王˙溫泉街˙お釜  http://kafka.pixnet.net/blog/post/39678430

日本-蔵王-御釜()         http://kafka.pixnet.net/blog/post/40465957

富士山行     http://kafka.pixnet.net/blog/post/39678358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