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雪妝‧金閣寺





京都,給我的第一個意象就是日本的古都。
從川端康成的古都裡,讓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溫和的城市,
有美麗的花火與文字燒,夏季祭典時,男男女女穿著浴衣
享受著美好時光。
也許從文字上很難體會祭典的感覺,但是真正經歷過一次,
就可以很明瞭其中的意義。
並竟是不同的文化體。

而另外一個意象,就是金閣寺。
無論從三島由紀夫,或是曾經看過的照片。
金閣寺的小閣,都足以佔足京都很大很大的版面。
即便他只是北大路邊的一間小樓。

到過金閣寺的人都說那只是一間小建築物,
進去晃一下就沒有了,也沒什麼特別,不需要特別過去。
但被白雪覆蓋時,又另當別論。

感謝老天給等待雪妝金閣的我,一次美好的機會,
讓我非常的幸運可以看見圖片中美麗的景致。

網頁上可以找到很多關於金閣寺的資料
例如:
http://www.shokoku-ji.or.jp/kinkakuji/guide/index.html
上面就有很明確的提到金閣寺的歷史、各住持的年份
以及寺廟中的位置圖解說。

這一次進去,只有想要欣賞金閣寺的美
其他的小細節也就沒有注意太多了。
金閣寺對我而言比較特別的是他的門票,
有點像是一個符之類的,我還有把他保留起來。
另外一個就是他的御守,特別喜歡交通御守。
不過也是當禮物送給別人,曾經看過,就好哩。


鹿苑寺,又稱為金閣寺
基維百科是這樣說到的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87%91%E9%96%A3%E5%AF%BA

鹿苑寺現址原為鐮倉時代西園寺家所擁有的宅邸,為藤原公經(後改名西園寺公經)
所建,曾經榮華一時,但在歷經多代之後因為缺乏整理而傾圮。應永元年(
1394年
足利義滿以位於
河內國的領地與西園寺家交換獲得這塊當時稱為「北山第」的山莊,
開始大興土木整理改建。隔年他卸下
征夷大將軍職位讓渡給其子足利義持並出家入道
,只保留太政大臣的頭銜督政,應永四年(
1397年)他將北山第改名為「北山殿」,
並且以主要核心建築「舍利殿」作為自己修禪的場所。由於義滿將舍利殿修築得金碧
輝煌,當時的人就已稱其為「金閣殿」。義滿死後,其子遵照他的遺願,勸請
夢窗國師
開山,將北山殿由宅邸用途改為禪寺,並以義滿的法號命名為鹿苑寺,山號則為「北山」。

在之後的應仁之亂中,鹿苑寺境內大部分的建築物都遭到焚燬,只有主建物舍利殿得倖免,成為北山文化唯一的建築遺址,因而被日本政府在戰前就列為國寶。然而很不幸的,
昭和25年(1950年)時,舍利殿因為一名21歲的見習僧人林承賢放火自焚而完全燒毀,
連放在殿中供奉的國寶、足利義滿像也一同化为灰烬。日本名作家
三島由紀夫的同名小說《金閣寺》與水上勉的《五番町夕霧樓》都是以此事件為背景題材著成。

今日我們所看到的舍利殿是昭和30年(1955年)時依照原樣重新修復建造的,昭和62年(1987年)全殿外壁的金箔裝飾皆全面換新,成為目前的狀態。

看來這放火的小僧還蠻可惡的,但重建的金閣寺,是美麗的。


金閣寺的大門前,也就是總門,有一個解說牌子。


總門與唐門之間,身後的就是唐門了。

從唐門走進去,眼前所見時,只有驚呼一聲
"實在是太美麗了"
心裡覺得真的好幸運、好幸運。






從散策的地圖上看起來,只需要十分鐘就可以走完。
但我覺得實在是太美了,就不斷的駐足,在此禁用腳架,
臉皮很厚的請路人幫我拍照。






不斷的在寺裡面走來走去,體驗放火小僧所感受的表面之美。
一開始是下過雪的天氣,還出了太陽,沒有過多久,又開始大雪紛飛,
而整個湖面都飄滿了雪,金閣寺的屋頂又再次增加了白色面積


圖片中白白的點點,就是下雪時候拍的。


金閣寺內的幾個點,其實也都不是重點
例如

陸舟之松
足利義滿種的~


夕佳亭(http://www.shokoku-ji.or.jp/kinkakuji/guide/sekkatei.html)
 安民沢をすぎて山路を登ると、夕佳亭(セッカテイ)があります。江戸時代、
傾きかけた金閣を復興し、池泉庭を修復したのが鳳林承章(ホウリンジョウショウ)
でした。修学院を造営した後水尾(ゴミズノオ)上皇の為に、承章が金森宗和(茶道家)
に造らせたのが夕佳亭です。宗和が好んだ数奇屋造りの茶席で、夕日に映える金閣が殊
(コト)に佳(ヨク)いということからこの名が付けられました。
南天の床柱と萩の違い棚で有名な3帖の茶室です


嚴下水,不過當時我只覺得那是一間小草屋而已
(http://www.shokoku-ji.or.jp/kinkakuji/guide/gankasui.html)
巌下水(ガンカスイ)は、義満公が手洗いに用いたといわれています



白蛇之塚


另外屋頂上有一隻金色的鳳凰,就好似宇治平等院的鳳凰堂一樣。


走到出口回頭一看金閣寺。就要離開這裡了。


走出門口,這時候氣溫應該很低,好像一直在發抖。


雖然我不是用什麼數位單眼拍的,而只是一般很陽春的數位相機
但我仍然很喜歡這時候給我的感覺。
也把第一張照片當作封面,也四年多了。


======當時的心得========

三島筆下的金閣寺小僧,是在京都的舞鶴出生的。
舞鶴唯一日本海側的大港口,一個很傳奇的地方。

2006年一月份,在即將離開日本的前夕,一直在等
待雪妝金閣的機會,但離開工作地點廣島時,本州
依然維持著好天氣。

無論如何,都期待能看到下雪的京都,因此在最後
要離開日本前夕,才選擇再次造訪京都。


已經是最後一天,即便大阪出了太陽,無論如何還
是前往京都,在阪急線上,開始看到積雪,到了嵐
山,在下雪。好期待這天的金閣寺,雀躍的前往。

金閣寺的門票是450 yen,也許簡簡單單的建築,
一進去所看到的震撼,讓我駐足許久,但裡頭不能
使用腳架,我只好硬著頭皮,請其他旅者幫忙我拍
攝。



不過雪太大了,照起來會有霧茫茫,非常的開
心,三島由紀夫曾是我喜愛的作家之一。能夠造訪
書中之地,甚感榮幸。

感受到三島筆下的金閣,感覺真是妙不可言。想像
著放火小僧的矛盾思緒,來此也能與之共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